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图片新闻

第33届宁夏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银川隆重举行

2018-04-16 13:53     

 4月14日上午,由自治区科协联合自治区教育厅、科技厅、环保厅、团委和银川市政府主办,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银川市科协联合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环保局、市团委和金凤区政府等单位承办的第33届宁夏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银川市国际会展中心E馆盛大开幕。本届大赛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旨在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科技素质,让更多的青少年人才脱颖而出,推进全区科技教育事业普及与发展,活动将持续到15日。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李晓波、银川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史春明、银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勇、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晓玲、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桑长青、自治区团委副书记王彦庚、自治区环保厅副巡视员刘粟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旭东主持。来自27个市县(区)参赛学生代表、科技辅导员,媒体、观摩团等共25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李晓波讲话并宣布大赛开幕)


      (银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勇致欢迎词)


                                            



                                                  (与会领导嘉宾观看创新作品展示)

本届宁夏青少年创新大赛的主题是“创新·体验·成长”。充分发挥青少年的动脑、动手能力,科技创新项目多,涉及面广,创新作品琳琅满目,充分展示了宁夏青少年科技教育取得的丰硕成果。比赛内容分为青少年创新项目、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青少年实践活动、青少年科技创意项目、科学DV、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六大板块。大赛共有全区22个市县区、近260所中小学校、8万余名师生踊跃参与,最终有2044件参赛作品从5大市选拔赛中脱颖而出、入围决赛。其中有345项青少年创新项目、171项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263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257项青少年科技创意作品、885幅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和124件科学影像作品参加公开展示和封闭问辩活动。






(现场公开展示、体验活动)

同期举办的宁夏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由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创意比赛、WER工程创新赛、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WRO常规赛、WRO创意赛、机器人普及赛和虚拟机器人比赛共九个项目组成,来自22个市县(区)810支,近6800多名师生参加了基层选拔赛,共有282支队伍,近1500名师生参加全区决赛。




(机器人竞赛现场)

本届大赛评审分为预评、小组现场封闭评审和终评三个阶段。25名专家评委通过材料审阅、实物观察和现场问辩,多方面考察选手的综合素质,结合对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以及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等方面的评判,评选出大赛各个类别的全区一、二、三等奖和多种专项奖,并推荐参加全国决赛的作品。组委会同时成立了评审监督组,对评审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已连续举办15年,是面向全区中小学生开展的示范性和导向性科技创新教育活动之一,目前已成为全区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品牌赛事。近年来,我区青少年通过全区赛的锻炼成长,在全国大赛崭露头角,参赛成绩和获奖数量逐年提高。在2017年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决赛中,宁夏代表队共有52件参赛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24项、优秀创意奖6项,作品的获奖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届新高。

                         

                                                      (银川市科协 何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