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图片新闻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来宁夏实地调研银川市基层科协组织力“3+1”工作

2019-08-14 16:02     

8月7日,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一行到宁夏实地调研我市“3+1”工作开展情况。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有关领导也参加了调研。

微信图片_20190814160341.jpg

怀进鹏一行先后到张裕摩塞尔酒庄企业科协、永宁县闽宁镇扶贫展示馆、永宁县红树莓产业联合会科普示范基地等实地考察,了解基层科协组织建设情况和兼任镇科协副主席的农技站长、学校校长和卫生院院长等“三长”发挥作用情况。并在红树莓产业联合会科普示范基地召开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工作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190814160353.jpg

宁夏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主持会议并作汇报发言,银川市科协主席周东海汇报了我市科协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工作,县、镇科协主席以及参会“三长”也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在听取汇报后,怀进鹏对宁夏四级科协“3+1”工作给予肯定。

微信图片_20190814160403.jpg

怀进鹏指出,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工作,是科协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学校校长、医院院长、农技站站长作用,重心下移,旨在更好的为基层群众提供及时快捷的服务,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一是要进一步认识到把“三长”请进来再走出去服务群众是提升科协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的重要手段,也是组织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的一个重要方式。二是在发挥“三长”自身专业特长的同时,注重培育和发挥他们的组织领导能力,沟通发展能力,总结提高能力。积极探索建立科技工作站、科技工作者联盟、科技工作者协会等。三是要加强四级科协组织“三库一平台”建设,按照重点在市级,县乡是基础,统筹指导领导在区级的原则,四级联动,资源共享,持续推进科协“四缺”问题的解决,四是明确“3+1”工作方向和目标,使之更加符合实际,用创新驱动的方式,现代社会的方式,现代产业的方式,提升科协干事作为的能力,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在“3+1”工作的规范性,建章立制,工作职能发挥等方面有新进展。

微信图片_20190814160410.jpg

银川市科协自“3+1”工作启动以来,在我市县(市)区科协和已建立科协组织的51个乡镇(街道)全部完成“三长”吸纳工作。目前县乡两级科协组织共吸纳215名“三长”,其中96人兼职挂职乡镇科协副主席,促进了我市科协基层组织队伍的进一步壮大,通过为社会提供良好的科技科普服务,使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在后续的工作中市科协一是要认真组织科协系统干部学习管贯彻怀进鹏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实际,认真思考推进“3+1”工作的新方法,以更好的服务新举措,增强科技工作者的归属感、获得感,吸引“三长”进入科协组织。二是搭建好“三长”服务群众,发挥自身作用和价值的平台,结合群众的需要把科技工作者的价值彰显出来,让科技工作者的价值在服务群众的需要中释放出来,推进我市 “3+1”工作深入开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