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头条新闻

银川市科协聚力助推银川市“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建设

2018-06-07 15:05     

2018年以来,为进一步落实自治区“走在前、做表率”要求,全面推进“三大战略”落地实施,积极践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奋力开创银川市“两个率先”新局面,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银川市科协对标银川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深刻领会把握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各项决策部署,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作为,服务大局、服务全区,积极践行新理念,助推“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建设。

聚焦绿色发展。市科协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用科协力量,为银川市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为打好“净土保卫战”,银川市科协积极深化国内外技术、人才合作,做好银川市土壤监测、土壤修复工作。如深化与丹麦北欧土壤检测公司土壤检测项目合作,着力解决银川市土壤盐碱化等突出问题;为打好“碧水保卫战”,市科协积极深化与丹麦水务公司直饮水项目,着力解决银川黄河段污水治理;为打好“蓝天保卫战”,结合我市科普示范基地灵武市森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灵武长枣废弃枝条等林果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集成及应用”项目,市科协积极推广秸秆综合利用先进技术,积极开展秸秆肥料化、基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原料化五化利用,避免农村因焚烧农作物秸秆而造成的空气污染。此外,银川市科协还积极牵线搭桥,促使宁夏灵武市沃益农种植专业合作社与福建沈佳有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有机食品产销合作项目”,致力于共同打造全区首家闽宁合作标准化绿色有机蔬菜种植基地,推动农村绿色产业发展。

聚焦高端发展。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人才强市战略,率先推动银川市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市科协以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为统领,整合各类专家、各大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主管部门等优势资源,以地方企业为创新主体,为企业科学技术创新、管理模式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以专家咨询讲座、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项目立项、技术攻关、技术改造、技术服务、技术咨询、信息查询、人才培养等为重点,服务园区产业发展,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加大本地科技工作人员培训力度,加快本地土专家、人才等培育工作,通过在科创中心、中关村等科技资源聚集地积极搭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国际离岸孵化器等创新的高端载体和平台,柔性引进科技创新、现代农业等方面的高精尖人才,高层次创新团队,不断深化服务企业创新和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同时,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推进产学研结合,让银川市创新发展的活力不断迸发。

聚焦和谐发展。作为党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科协组织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负有极其重要的历史使命和任务。市科协坚持抓发展和惠民生相结合,统筹城乡发展,深入实施科技助力脱贫富民战略,深化闽宁扶贫协作,以科技培训、技术服务、科普惠民资金扶持、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为手段,通过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精神扶贫,为移民村、贫困地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业繁荣以及脱贫富民工作做出突出贡献。作为闽宁镇原隆村的定点帮扶单位,市科协切实增强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带动移民脱贫致富,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围绕脱贫攻坚总目标和扶贫先扶智的根本要求,推动各级科协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突出科技助力脱贫富民行动实效。

 聚焦宜居发展。一座城市只有文明了才能宜居。市科协不断强化科学普及力度,不断提升银川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科学素质水平,助推银川市精神文明建设。一是大力开展科普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大力提升“四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水平。二是实施科普惠民行动计划,培育发展一大批具有科普示范、致富带动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和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带动特色农业、现代农业发展。大力支持科技企业和科技工作者深入开展技术对接,技术帮扶,积极推动技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提高人民群众科技致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以自治区、银川市老科协“农村人居环境”大调研活动抓手,围绕农村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厕所改造、厨房改造等“两处理两改造”活动,切实为提高我市农村人居环境,为党和政府积极建言献策。

                    

                                                     (银川市科协组宣部 何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