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头条新闻

倡导文明行为 崇尚科学生活 ——银川市科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

2019-04-24 10:36     

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银川市坚持“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提升城市竞争力、影响力和知名度、美誉度的重要途径,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提高公民的科学文化素养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为积极响应银川市委、市政府关于带头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翻身仗的倡议,银川市科协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倡导文明行为、崇尚科学生活”科普宣传活动,为此,向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发出如下倡议:

    凝心聚力,争做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者。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积极响应市委政府号召,自觉肩负新的使命,始终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提升市民科学文明素养、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以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四大人群”为重点,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工作与开展“科普七进”活动相结合,不断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让科学的理念深入人心,让文明的言行深入生活,凝聚起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齐心共创全国文眀城市的思想共识,进一步提高全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

身体力行,争做文明城市创建的践行者。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自觉学习宣传践行《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增强文明法治意识,争当城市的文明使者,争当知礼向善公民,塑造文明市民形象。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始终做到言谈举止文明有礼,不讲脏话、不说恶语,衣着相宜;公共场所文明有礼,不破坏公共设施、不大声喧哗、不在公共场所吸烟;驾车出行文明有礼,认真遵守交通规则,文明礼让各行其道,不乱停乱放;旅游观光文明有礼,文明出行、行为得体,懂礼仪、守秩序,不在景区景点乱涂乱画;日常生活文明有礼,不铺张浪费、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垃圾,爱惜粮食,文明用餐。

提高素质,争做文明城市创建的推动者。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深入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的各类主题科普活动,以青少年科技活动、“科普惠民行动计划”、科技培训“科普七进”“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等为载体借助全国科普日、科技周等,利用科普大屏、科普e站、科普大篷车、科普长廊等科普宣传阵地,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宣传节约资源、保护生态、改善环境、安全生产、应急避险健康低碳生活等科普知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积极发挥聪明才智,立足岗位实际,在广大市民中争当科技文明大使,大力开展科普知识宣传教育,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科学素质和文明素质。

    积极参与,争做文明城市创建的志愿者。各级科协组织要建立健全动员鼓励社会各界参加科普工作的体制机制,加强基层科协组织体系建设和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传播科普志愿服务理念,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激发辖区内城镇社区、乡村、学校、企业科普人才参与科普服务的积极性,把每位社区网格员,农村宣传员,科技带头人纳入到科普志愿者队伍中来,加强对科普志愿者队伍的技能培训,最大限度地扩大科学传播的覆盖面,营造大联合大协作的科普服务大格局,打造银川市科普志愿者活动品牌,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油助力。

江河不舍涓滴,文明需要你我。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带头实践文明言行,争当文明使者,争做创建标兵,与科学相约,与文明同行,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共享科学智慧人生!

                        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9年4月2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