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头条新闻

银川市获评“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

2021-06-07 11:50     

2021年5月28日至5月30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在中国科协“十大”上,银川市建设“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工作得到中国科协充分肯定,银川市在全国26个“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中脱颖而出,与广州、嘉兴、天津滨海新区一同获评“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是西北地区唯一入选城市。

2020年以来,银川市扎实开展“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一是区市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深入调研和指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银川市建设“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工作方案》,部署“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工作落实和要素保障,银川市工信、科技、科协、人才等部门联合行动,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试点城市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二是出台实施相关科技支撑政策。先后印发《银川市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科协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任务分工方案《关于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创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的意见》《银川市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促进工作的意见》《银川市促进工业自动化发展实施方案》等,为银川市十大重点产业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提供政策指导和项目支持。三是设立“科创中国”专项资金。市政府设立2500万项目资金,由市工信局、科技局、科协联合设置“科创中国”专项,重点支持新材料、高端装备、电子信息产业等重点产业发展,充分借助全国学会、高校、科研院所的创新资源,广泛征集银川重点产业企业技术需求,切实解决企业急需的技术、人才、资源等问题,以精准靶向施策,提升精准服务企业能力,为企业迈向高端化发展赋能。四是用足用活“科创中国”平台资源。充分借助“科创中国”、“科普中国”的平台资源优势,在银川市各重点产业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中广泛宣传,线下组织院士专家深入工业园区和重点企业精细调研,召开座谈会、推进会、对接会,征集企业技术需求,需求技术需求建立台账,服务企业技术需求,推动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技术交流、项目合作,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五是建立银川高质量发展专家智库。为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出台《银川市高质量发展智库建设管理办法》制定人才激励及资金扶持政策,按照“围绕重点产业、服务决策咨询、区内区外兼顾、各级各类均衡”等原则,先后推荐科技专家445名、合作单位170家进入专家智库,为新材料、电子信息、葡萄酒等九大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服务银川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六是广泛开展科技志愿服务。促进“科创中国”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紧密结合,带动科创、科普同频高品质发展。把我市科技型企业按照网格化划分,建立“一格三员,三员联动”的科技服务新模式,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通过信息互通、服务互补、责任共担实现科技工作服务“0”距离,提升企业创新服务内容、调整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全面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同时,积极组织“三长”等科技志愿者深入农村、社区、企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等开展健康咨询、技术帮扶、农技推广、专题讲座等科技志愿服务,切实在推动科技创新上形成亮点、创出特色、干出成效。

下一步,银川市科协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更高的起点、更高的层次和更高的目标推进“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科协组织“四服务”能力水平,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锐意开拓进取,勇于攻坚克难,坚持面向世纪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部署,瞄准科技创新的目标任务和主攻方向,大力实施“科创中国”“科普中国”“智汇中国”银川行动,加强高质量科技创新供给,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更好地推动我市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银川市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建设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汇聚磅礴科技力量,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