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惠民

妙趣横生的“移花接木”(图)

2017-05-31 15:27     

  通过园艺师巧夺天工的双手,可以让一株植物开满五彩缤纷、姹紫嫣红的各色花朵。这其中的奥秘,正是妙趣横生的“移花接木”技术!比如,来自不同颜色月季花的芽或枝条可以嫁接到同一棵植株身上,使她的花朵绽放出不同的色彩。扶桑、牡丹、芍药、叶子花等都可以采用这种方式来提升观赏效果。有些木本植物还可通过嫁接改变株型、缩短童期或增强抗逆性。如龙爪槐嫁接国槐,巧妙地利用了国槐树干通直和龙爪槐伞盖似的树冠,获得了更好的园林绿化造型。白榆嫁接垂枝榆、野蔷薇嫁接玫瑰和月季等,不但缩短了这些植物的童期,也提高了它们的抗逆性。很多果树盆景也是通过嫁接技术完成造型的,如盆栽的海棠、苹果、石榴、葡萄等。很多果树更是利用嫁接技术进行繁育和生产。比如用抗寒能力强的山葡萄嫁接良种葡萄,用黑枣树嫁接柿子,可以提高良种葡萄、柿子的抗寒性;用山荆子嫁接苹果树,可以提高苹果的抗旱性;用海棠嫁接苹果,能使苹果抗涝、减轻黄叶病和抗棉蚜;用杜梨嫁接梨,可以提高梨的抗盐碱能力;用酸梨嫁接西洋梨,可以减少西洋梨干腐病等等。

妙趣横生的“移花接木”

                                           榕树的嫁接造型

  草本植物也不例外。在瓜类中,西瓜有一种十分严重的病害——枯萎病,得病后瓜蔓像被割断一样变得枯萎,常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这种枯萎病由土壤传播,病菌在土壤中能存活6-8年。为了避免西瓜枯萎病的发生,常常需要轮作,种过一年西瓜的土地需要经过八年才能再种西瓜。而葫芦、瓠瓜或黑籽南瓜等植物的根系能够有效抵抗枯萎病,利用这些植物作砧木嫁接西瓜,就可以解决西瓜枯萎病的问题了。黑籽南瓜嫁接黄瓜,也可以提高黄瓜的抗病性。由于砧木的根系发达,瓜类嫁接后不但提高了抗病性,也提高了根系吸收水肥的能力,增加了产量。让马铃薯作为砧木嫁接番茄;能够在地上收获番茄、地下收获马铃薯,产量也有很大提高。

妙趣横生的“移花接木”

                                          仙人掌类的嫁接

  通过嫁接提高草本植物观赏性的例子也不少。最常见的是仙人掌类植物的嫁接,如三棱柱嫁接仙人球、仙人掌嫁接蟹爪兰等。大立菊也是经过多次嫁接培育而成的一种观赏菊花形式。一株大立菊能开几百朵,甚至上千朵花,群花直径可以达到2-3.5m。在第九届中国菊花展览会上,就有一株开出547朵花、分属513个不同品种的嫁接大立菊成为菊展的明星,并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培育者在前一年的年初预先种植了300多盆备选菊花,选出的母株竟有700多个枝条,终于育成了那棵大立菊明星。有人在番茄、茄子、辣椒之间进行嫁接,也可以形成一株植物上结出不同果实的观赏效果。

妙趣横生的“移花接木”

                                        嫁接牡丹十样锦

  古老的嫁接技术诞生于我国,在各种无性繁育技术中有着独到的作用和意义。期望她的延续和发展为我们的农林业生产作出更大贡献。 

(摘自《北京科普之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