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

银川市科协关于在县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2015-06-26 11:27     

根据中央区、市《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现就2015年在县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等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银川开放内涵式发展,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服务群众能力不强,党的意识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着力解决滥用权力、设租寻租,执法不严、办事不公、拉关系、讲人情、做交易,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作风霸道、独断专行、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着力解决不能从实际出发按规律办事,热衷于做表面文章,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不高等问题;着力解决思想解放不够,开拓创新意识不强,在推动科学发展、维护社会稳定、解决民生突出问题、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思路和办法少,打不开局面等问题;着力解决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精神懈怠、庸政、懒政、怠政、为官不为、抓而不严、抓而不实不严不实问题。要重点解决主动学习不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能力不强;工作中庸懒散,在岗不在位,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二、方法措施

这次专题教育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中,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范围为:单位县处级领导干部。专题教育以党组书记讲党课启动开局。每两个月围绕1个专题开展研讨,年底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抓好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

(一)党组书记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在专题教育中,党组书记要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本单位实际,联系领导干部在三严三实方面的实际情况,亲自动手撰写讲稿,带头讲一次党课,党组其他成员也要在适当范围内讲党课。专题党课要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要把讲专题党课与平时的三会一课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三会一课的教育作用,使讲党课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自觉的过程。

(二)党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

1严以修身专题学习研讨。重点研读《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篇目。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重点围绕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如何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观,自觉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如何关紧“思想闸门”,“劲往一处使”,助力银川市开放内涵式发展开展研讨。

专题学习研讨中,至少要举办一次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研讨会,自下而上分组讨论,提高学习效果,6月提交一篇学习心得。

2严以律己专题学习研讨。重点研读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篇目。重点围绕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擅权干政,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开展研讨。

专题学习研讨中,至少要举办一次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研讨会,自下而上分组讨论,提高学习效果。8月份提交一篇学习心得。

3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重点研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观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等篇目。重点围绕如何坚持依法用权,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如何将严以用权和负面清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结合起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群众观,规范权力使用;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敢于担责、为官有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开展研讨。

专题学习研讨中,至少要举办一次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研讨会,自下而上分组讨论,提高学习效果。10月提交一篇学习心得。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自学为主,其他学习形式为补充。提倡以党组为单位,每周利用下班后或周末时间,集中县处级领导干部在单位有组织地开展自学。积极参加周末讲坛,分专题进行自学辅导。专题教育期间,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融入:一是融入党组中心组学习。把三严三实作为中心组必学内容,安排专题课程,开展专题宣讲。二融入下基层活动。把基层作为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践课堂,结合领导干部挂点联系相对后进基层党组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基层工作和群众生产生活情况,虚心听取基层和群众意见建议,带头查找和解决问题,特别是自身在践行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问题。专题教育期间,县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下基层活动,下基层蹲点时间不少于3天。三要融入典型教育。认真组织学习中组部编发的《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挖掘并大力宣传各地各单位践行三严三实方面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引导干部创先争优。以中组部编发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和补充完善后的《宁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警示教育案例汇编》为反面教材,教育干部自警自励。四要融入从严管理干部。进一步完善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制度体系,综合运用教育、管理、查处、问责等手段,切实解决部分干部作风漂浮、为政不廉、纪律松散等问题。

(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年底,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要严把思想发动关、征求意见关、查摆剖析关、谈心谈话关、开展批评关。每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重点开展好六查六看,即查修身严不严,看是否做到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查用权严不严,看是否做到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查律己严不严,看是否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为政清廉;查谋事实不实,看是否做到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查创业实不实,看是否做到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查做人实不实,看是否做到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带头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党员、好干部。

(四)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

领导干部带头,列出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帐,一项一项整改,严格正风肃纪。结合三严三实的内容和要求,根据中央《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若干重大问题的决议》,制定实施意见,研究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作风建设等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的制度和办法,建立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形成良好的制度环境,使三严三实的要求具体化、制度化、长效化。

三、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党组全面负责本单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实际作出安排部署,扎实有效推进。党组主要负责人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2、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党组书记带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并以此启动单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组书记要立足承上启下、为政一方,同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的实际开展专题教育,从思想深处清除与三严三实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努力当好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其他县处级领导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开展专题教育,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

3、加强宣传引导和舆论监督。组宣部及时报道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面的典型做法和经验,通过网络、简报、微博微信平台等方式,加强宣传力度,加强网络舆论监督管控力度,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营造良好的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