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名贵中药的家庭保存方法
2016-12-28

 既然那么贵,就要好好保存。 

  名贵中药一般指物稀量少、价格较高、疗效卓著的中药材。保存名贵中药最主要的是要注意防潮、防霉、防虫蛀。刚刚买来的中药可能比较潮湿,容易发霉、生虫,可将其充分晾干后置于密闭、干燥的容器中冷藏,也可置于有干燥和防虫措施的容器中在阴凉处避光保存。但无论采取何种有效的保存措施,都应尽量减少储存时间,以保证这些名贵中药的最佳疗效。 
  下面给大家一一列举七大名贵中药的家庭保存方法 
  人参 
  有红参和白参之分。红参一般不易被虫蛀,但需保持干燥,晒时应盖以白纸,以免变色,可装于木盒、瓷瓶内储存;白参易发霉、生虫、变色,已受潮的应及时晒干,收藏密封在瓷瓶内可保持原有色泽,高温季节最好放入冰箱中冷藏。 
  鹿茸 
  干燥后用细布包好,放入木盒内,在其周围塞入用纸包好的花椒,以防虫蛀、霉烂、过于破裂 及保持鹿茸皮毛的光泽。也可装于密闭容器中冷藏。如系鹿茸粉,则用瓷瓶盛装密塞即可。 
  蛤蚧 
  极易受潮,须置木盒内,拌以花椒一起储存,也可装于密闭的容器中冷藏。要特别保护蛤蚧的尾巴,因它是药用的主要部分。 
  麝香 
  可装在瓷罐或玻璃瓶内,并用蜡封口置于冰箱或干燥阴凉处避光保存,以免香气失散,影响质量。 
  冬虫夏草 
  晾干后装入木盒,垫上防潮纸,置于干燥处或放入有干燥剂的箱内;如置于冰箱中储存,则注意先要将冬虫夏草晾干后放在垫有防潮纸的陶瓷、玻璃或可装食品的塑料密闭容器中。为了防虫,也可在装冬虫夏草的容器中放入适量的花椒或丹皮;如发现冬虫夏草受潮,应立即暴晒。冬虫夏草保存不宜过久,否则药效降低。 
  哈士蟆油 
  容易吸潮发霉,故以冷藏为佳;亦可在哈士蟆油上喷以适量白酒,用保鲜膜包成小包,装入双层塑料袋,储于瓷罐中密封。 
  燕窝 
  新鲜燕窝含水量较高,必须风干(不可暴晒,以免影响质量)后保存。干燕窝用密闭的瓷瓶、玻璃瓶、保鲜盒或者密封保鲜袋等封好后放入冰箱中冷藏,或者彻底晾干后放在通风阴凉干燥处保存。已经浸发的燕窝,则可用干净的器皿盛装,密封,防生水,防油,冷冻保存。

 

(转自《蝌蚪五线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