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科学拾趣
2017-01-05
   今年的头条新闻背后有许多有趣故事。以下是2016年最佳科学与环境长文的节日选编。 
 

2016年科学拾趣

 
                       健身手带是基因研究的未来?作者:Kat Arney 
       来自腕带的数据可能拯救生命,但是这这技术有没有风险?来自手带和智能手表等个人生命体征监测仪的数据,与基因信息结合,可能成为医学研究中强有力的工具。但所有这些能提供什么关于我们自己的东西? 
 

2016年科学拾趣

 
        特朗普之墙对于野生动物而言意味着什么?作者:Jonathan Sullivan 
       美国和墨西哥之间的自由通行是2016美国总统大选期间最热门话题,而且并不是仅仅与人类有关的议题。禁止通行对于生活在两国边境的动物而言意味着什么? 
 

2016年科学拾趣

 
                        水星计划13位女宇航员。作者:Sue Nelson 
       1960年代初,13位女性在NASA进行了一系列秘密测试,以确定她们能否成为宇航员。如果没有禁止她们执行飞行任务的规定,那么第一位遨游太空的女性应该是美国人。 
 

2016年科学拾趣

 
                    为免于灭顶之灾而奔跑的猎豹。作者:David Shukman 
       瘦弱不堪的猎豹幼崽不知所措地躺在地上的可怜场景,凸显了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最残忍却又最不为人所知的一幕。正是这种交易,造成了这种陆地上奔跑速度最快的动物数量急剧下降,濒临灭绝。 
 

2016年科学拾趣

 
                                    我们去哪里寻找外星人?作者:Paul Rincon 
       围绕其他恒星运行的其他潜在宜居行星的数量,每年都在增长。但就我们所知的一些证据显示,我们星系中最常见的几类恒星并不适合生命生存。因此,天文学家如何确定一颗行星是否宜居? 
 

2016年科学拾趣

 
                          解决马拉维能源危机。作者:Matt McGrath 
       现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除南非之外)的人均用电量比30年前还低。在马拉维,这种状况表现尤为明显——农村地区只有1%的人能用上电网供电服务。小型太阳能灯能带来改变吗? 
 

2016年科学拾趣

 
                         全球变暖与白宫竞选。作者:David Shukman 
       两位今年竞选美国总统的候选人对于全球变暖的看法截然不同。BBC科学编辑David Shukman去到摇摆不定的俄亥俄州,去看看这对选举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源自《微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