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普及>青少年科技

机器人离我们的生活有多远?

2017-03-07 15:37     

44907252_副本

 
  刚刚过去的2016年被称为服务机器人产业的元年。 
  过去服务机器人只是存在于科幻电影当中,现在机器人则开始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进而逐步成为消费级产品。2016年“机器人热”带动市场上的机器人产品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状态。而有丰富的感知能力和“人工智能”,会把接收到的信息进行整合分析,帮助做家务、辅助医生做手术,还可以进入危险现场,进行勘探、爆破、搜救等特种作业…… 未来,服务型机器人的市场想象空间无限。 
  有“头脑”的智能终端 
  目前,世界上至少有48个国家在发展机器人,其中25个涉足服务型机器人开发。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机器人在制造业和工业领域被大批量应用,包括当下正热的机器换人和自动化升级改造。而服务机器人作为和工业机器人相对应的领域,在军事、服务和娱乐各个领域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开始逐步取代人类的一些工作。 
  根据工信部的报告,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进入迅速增长阶段。预计到2020年,服务机器人年销售收入有望超过300亿元人民币。而且服务机器人几乎对所有行业都会带来影响,其衍生价值更是难以计算。 
  全国性的“机器人热”正在国内兴起,我国已成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机器人市场,市场前景广阔的同时更需理性应对产业发展。对此,也有专家提醒,发展太快会使本土机器人企业过早面临白热化的竞争,未来5年,机器人产业在中国会“大洗牌”。635881903030619680627 
  场景应用是关键 
  针对当下“机器人热”带动的市场上机器人产品爆发式增长,财经作家吴晓波指出:“任何一个行业都从泡沫开始,大量的创业者进去,大量的资本进去,但实际上这个场景是模糊的,目前的两千多家机器人企业可能会死掉90%,只有具备真实场景应用的机器人才能活下去。” 
  目前,服务机器人的研发和生产厂家主要针对儿童、家庭以及公共服务等应用场景展开一系列的产品研发。其中,针对3到15岁为主的儿童,产品包括智能早教、儿童陪护、教育教学等;针对家庭用户,产品包括养老助残、智能家居、智能穿戴等;针对公共服务场所的商用机器人,产品包括智能安防、商务迎宾、清洁、餐饮、引领等服务工作。 
  以教育类机器人为例。近日,一款可以实现全场景一体化的儿童教育机器人Bingo亮相于SR SHOW展,与其他“陪伴机器人”、“早教机器人”不同的是,Bingo机器人是一款可以在幼儿园、早教机构以及儿童家庭等各类场景中实现教育一体化的服务机器人。 
  此外,安防行业也是服务机器人应用的热门领域。由湖南万为智能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与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共同开发的国内首款智能安保服务机器人Anbot,是一款军民两用新型机器人,它有类似人脑及耳目的智能系统和传感器装置,集成了地图同步构建及定位、动态路径规划、深度学习智能大脑、视频智能分析等先进技术。 
  青岛通产智能科技研发生产的人形智能服务型机器人小白,则希望通过类人形的设计,拉近与普通大众的联系。小白具有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功能,连接到人工智能平台后,可以和人进行交流,这也使得普通百姓对机器人有更亲近的体验和感受。 
  随着图像、语音处理技术和传感器技术、自动控制及计算机处理能力的提高,以及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机器人的智能化程度也将不断升级。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赋予机器人视觉、听觉、触觉、语言、自主行动等能力,并且拥有不同的情绪特征,人类与机器人之间的交互将变得更加方便,从而可以不断丰富服务机器人的应用场景,才能真正实现机器人融入人类生活的画面。

     当然,这仍需一段很长的路。

 

(转自《蝌蚪五线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