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普及>青少年科技

盘点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的华人科学家(图)

2017-04-14 11:05     

  中国科学院目前有28位外籍院士是华人,其中50岁以下的中青年外籍院士有5位。

 

 日前,有媒体从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获悉,已放弃外国国籍成为中国公民的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杨振宁、姚期智两位教授正式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这一事件已经引起极大的轰动,杨振宁、姚期智转为科学院院士之前,中国科学院有外籍院士80人。

 目前中国科学院有外籍院士78人,其中这里面有不少是华人。蝌蚪君为大家盘点一下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的华人科学家吧。

 1. 蔡南海(Nam-Hai Chua)1944年4月8日出生于新加坡。现任美国洛克菲勒大学植物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主任。

 2. 崔琦(Daniel Chee Tsui)1939年2月28日出生于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1982年起任普林斯顿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1998年因为解释了电子量子流体这一特殊现象获得诺贝尔物理奖。

 3. 丁肇中(Samuel C.C.Ting)1936年1月27日出生于美国密歇根州安阿伯城,祖籍是中国山东省日照市,著名实验物理学家。因为发现第4种夸克的束缚态—J粒子,1976年被授予诺贝尔物理奖。

 4. 冯元桢(Yuan-Cheng Fung)1919年生于江苏,他是生物力学开创者及奠基人,有“生物力学之父”美誉。

 5. 高华健(Huajian Gao)1963年12月生于四川成都,固体力学家 。现任美国布朗大学终身教授,曾任斯坦福大学教授、德国 Max-Planck金属材料研究所所长。

 6. 高锟(Charles K.Kao) 1933年11月4日出生于中国上海。曾任香港中文大学校长,被誉为“光纤通讯之父”。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7. 何毓琦(Yu-Chi Ho)1934年3月1日生于上海,祖籍浙江诸暨枫桥,自动控制专家,哈佛大学终身教授,他是动态系统现代控制理论的创导者之一。

 8. 胡正明(Chenming Calvin Hu)1947年7月出生于中国北京。他是微电子学家。

 9. 黄煦涛(Thomas S.Huang) 1936年6月26日出生于中国上海。他被称为是“计算机视觉之父”。他曾任美国普渡大学电子工程学院信息处理实验室主任。

 10. 李政道(Tsung-Dao Lee)1926年11月25日生于上海,哥伦比亚大学全校级教授,1957年与杨振宁一起因发现弱作用中宇称不守恒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11. 刘必治(Bede Liu)1934年9月生于上海,信息科学家。现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刘必治是国际公认的数字信号处理领域的先驱者。

 12. 马佐平(Tso - Ping Ma)1945年11月生于甘肃省兰州市,微纳电子科学家。现任美国耶鲁大学教授。对金属/氧化物/半导体(MOS)的科学认知及技术发展,尤其是在MOS栅介质 (包括高介电常数的栅介质)的科技领域做出重要贡献。

 13. 毛河光(Ho-kwang David Mao)1942年6月14日出生于上海,高压物理科学家,现任美国卡耐基研究院地球物理实验室高级研究员。

 14. 蒲慕明(Muming Poo)1948年10月出生,籍贯广东大埔县,著名的神经生物学家,曾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学系教授。

 15. 钱煦(Shu Chien)1931年生于北京,现任美国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惠特克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院院长。

 16. 丘成桐(Shing-Tung Yau)1949年4月4日出生于广东汕头,国际知名数学家。他是哈佛大学终身教授,1982年度荣获最高数学奖菲尔兹奖,是第一位获得这项被称为“数学界的诺贝尔奖”的华人。

 17. 沈元壤(Yuen-Ron Shen)1935年3月出生于中国上海,物理学家。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荣休教授,以其在非线性光学领域的研究而知名。

 18. 王晓东(Xiaodong Wang)1963年出生于中国河南,生物学家,41岁入选美国科学院院士,他是新中国培养出来的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华人科学家。他一直处于分子生物学研究的最前沿,试图解密细胞凋亡的终极规律。

 19. 王中林(Zhong Lin Wang)1961年出生于陕西省蒲城县。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教授、纳米材料科学与技术中心主任。

 20. 吴耀祖(Theodore Yao-Tsu WU)1924年3月20日生于江苏常州,流体力学家,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教授。

 21. 肖荫堂(Yum-Tong Siu)1943年5月6日出生于广州,数学家。现为美国哈佛大学数学系讲座教授。

 22. 徐立之(Lap-Chee Tsui)1950年12月21日出生于上海,分子遗传学家,现任香港科学院院长、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院长。

 23. 张首晟(Shoucheng Zhang)1963年生于上海,物理学家。担任美国斯坦福大学物理系、电子工程系和应用物理系终身教授。

 24. 张翔(Xiang Zhang)1963年12月生于南京,光电学家。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校长讲座教授,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纳米科学及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材料科学部主任等。

 25. 朱棣文(Steven Chu)1948年2月28日生于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祖籍江苏苏州,著名物理学家。因为激光致冷原子成为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曾出任美国能源部部长,现任斯坦福大学物理学教授。

 26. 朱经武(Ching-Wu Chu)1941年12月2日出生于湖南长沙,著名超导体物理学家,曾任香港科技大学校长,是著名数学家陈省身的女婿。

 27. 庄小威(Xiaowei Zhuang)1972年出生于江苏省如皋市,华裔生物物理学家, 哈佛大学化学与化学生物、物理学双聘教授,创办有庄小威实验室。

 28. 卓以和(Alfred Y. Cho) 1937年生于北京,电机工程学家。现任美国贝尔实验室半导体研究所副所长。

 蝌蚪君发现,除了杨振宁与姚期智这两位外籍院士刚刚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还有以上28位外籍院士是华人。在这些人中间,其中最年轻的是1972年出生的庄小威,而60后外籍院士除了王中林是1961年生人,其余三位都是在1963年出生的,他们是张翔,张首晟与王晓东。以上五位出生在1967年以后的外籍院士还不满50岁。其他外籍院士都已经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外籍院士。

 从以上数据来看,华人外籍院士中没有化学家,而以物理学家居多,生物学家也有几个,数学家则有两位。

 

(转自《北京科普之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