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全民科学素质行动

一个泳池里的尿以及电影《嫌疑人X的献身》

2017-04-27 11:01     

   液相色谱仪在游泳池尿液的检测以及破案中都起到了“火眼金睛”的作用。 
 
 
 
  4月14日晚上,2017年菠萝科学奖颁奖典礼在杭州举行。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李杏芳教授选取87个泳池样本,通过代糖检测法确定:一个泳池里平均有140瓶尿,大约75升!这项研究获得2017菠萝科学奖的数学奖。

timg (8)

                               (游泳池/图片来源:漳州新闻网) 
  那么,这项研究是怎么做出来的呢? 
  研究人员对游泳池里的一种“甜味剂”进行了定量检测。 
  这种甜味剂就是安赛蜜。 
  安赛蜜是一种食品添加剂,类似于糖精,易溶于水,它的作用是增加食品甜味,没有营养也不会产生热量。它在人体内不会被代谢、也不会被吸收,所以“吃进去多少就会尿出来多少”。 
  正因为安赛蜜在人体内不会被吸收也不会被代谢,而游泳池本身也是不含有安赛蜜的。因此,如果在游泳池中检出安赛蜜,那么按照正常的推理,这来自人体的尿液。 
  测量泳池中的安赛蜜,需要用到一种仪器,这种仪器就是液相色谱仪。 
  那么,安赛蜜是怎么被液相色谱仪器检出的呢? 
  简单地说,液相色谱仪里面有一根很长的毛细管子,当液体在里面流动的时候,各个组分的流动速度是不一样的——这就好像是跑马拉松一样,一开始有很多选手拥挤在一起,但跑着跑着选手之间的距离会拉大,这样可以给各个选手特写了,也就能分辨出每个选手到底是谁了。

timg (7)

                                    (马拉松跑步比赛/图片来源:黄岩新闻网) 
  同样道理,液相色谱仪也是按照这个原理区分出液体中不同的化学组分的。

timg (5)_副本

                                  (液相色谱分离检测安赛蜜示意图/图片来源:仪器信息网)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不同化学成分的物质,在液相色谱仪中会被分离测量,每个色谱峰的高度就表示该物质的含量。 
    因此,游泳池里的安赛蜜被检测出来后,就可以推断出尿液的大致含量了。 
  在最近热播的电影《嫌疑人x的献身》中,王凯扮演的刑警学院物理学副教授也是用液相色谱仪来破案的,他检测出数学家杀手手表中水雾的化学成分与杀人案发生当天河流里的水的化学成分一致,从而推定了杀人凶手。

timg (6)

                     (电影《嫌疑人x的献身》剧照/图片来源:华龙网) 
  现在,大家肯定已经明白,液相色谱仪在游泳池尿液的检测以及破案中都起到了“火眼金睛”的作用。

 

(转自《蝌蚪五线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