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学会学术

市老科协农业水利专委会召开全体委员会议

2016-04-19 10:35     

 银川市老科协农业水利专委会于4月8日上午在市老科协会议室召开了全体委员会议。会长徐凤新传达学习了中央领导、中国老科协领导重要讲话及徐广国、孙荣山、贺满明、杜银杰等区、市领导关于市老科协老专家对“银川市雾霾天气来源及防治对策研究”成果的批示精神。市老科协副会长、农业水利专委会主任谭立亭主持会议并传达学习了银川市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2015】51号文件精神。

 会上,徐凤新会长重点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中国老科协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国老科协会长陈至立《在全国省会城市老科协2015年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随即又传达了区、市领导对“银川市雾霾天气来源及防治对策研究”成果批示精神,并对近年来市老科协老专家开展建言献策活动情况进行了通报。他鼓励与会各位委员及老专家要为银川市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问题等积极展开深入调查,并进行数据问题分析,提出符合客观实际,具有较高科学咨询价值的建议。

 谭立亭副会长向与会各位委员及老专家传达了银川市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及加强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工作的意见》精神并宣读了《银川市老科协2016年工作计划》。随后他将今年农业水利和其他专委会确定的调研课题进行了通报,并强调了专委会今后的发展要求和方向,鼓励大家积极参与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活动,为银川市的农业水利事业发展做贡献。

 各位委员及老专家听了中央领导、中国老科协领导讲话精神和区、市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及近年来老专家建言的优秀成果后,倍受鼓舞,纷纷表示要积极参与老科协的活动。会上,委员们积极发言,就银川市农业水利现状进行了客观地分析,进行认真讨论。委员们重点讨论了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进展情况。王淑兰委员每年给蔬菜种植农民讲课和指导20多次,根据多年的调查实践和讲课经验,她提出应通过提前采取措施预防大棚蔬菜种植的病虫害,防治滥打农药人为造成蔬菜农药残留超标,既影响菜品销售,也有害人体健康。马英贵委员提出,今年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科技扶贫”的号召,在自己示范基地发展基础上,筹划建立四合一的“英贵科技助残扶贫生态示范基地”谋求新突破,规划种树、养羊、种菜并举,实现助残户当年脱贫两年致富。现已卖房自筹百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引进十户残疾户已进入六户,拟新建大棚、整修羊舍、购买羊只、平整土地,将棚、舍、羊、地分给残疾贫困户养殖经营,帮助他们增强“造血”功能,早日脱贫致富。委员们对马英贵创新做法进行了积极地讨论,并纷纷表示会在种植方式,畜牧养殖、病虫防治等方面给予他大力地支持。针对去年以来粮价低和土地撂荒增加的情况,王学义委员提出了今年继续加大“水稻精量穴播”科学种植措施,从而降低水稻成本,使示范基地达到三万亩,点上积极与商户合作抓好基地种植。冯国栋委员及其他委员都表示很赞同王学义委员的提议,将会积极配合各委员工作,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去,更好地发挥作用,努力为银川市经济社会发展、农业水利事业发挥余热,再做贡献。

 会议通过了孙越明和陈贵委员提出的在银川择地选址建立银川和平解放纪念建筑标志,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宁夏人民翻身求解放建立新政权的艰苦历程和丰功伟绩,进一步丰富银川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文明城市内涵的建言,决定将此内容补充到农业水利专委会2016年调研项目中。

(银川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