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学会学术

银川市老科协召开专家服务站及科技示范基地工作座谈会

2018-08-06 09:45     

7月24日,银川市老科协召开了专家服务站及科技示范基地工作座谈会。宁夏老科协会长王冰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银川市老科协会长徐凤新主持会议,副会长王学智、李进、李耀星、谭立亭、雷云、徐向东、陈建平、孙胜民和老专家服务站、科技示范基地负责人及相关老专家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重点围绕产业振兴问题就如何发挥老科协专家服务站及科技示范基地的作用,体现老专家新时代新作为、新贡献展现新面貌及如何做好专家与基地的对接融合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协会常务理事、农业水利专委会副主任、水稻栽培专家(基地技术负责人)王学义介绍了今年基地开展的主要示范项目:水稻精量穴播、机械插秧新技术、新机械在农业生产上的应用为大面积示范推广该项目技术起到了典型引路作用。截止目前水稻栽培科示范基地已创建了五个示范点,总面积达到3万多亩。下一步将继续坚持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可持续发展原则,加快有机水稻示范基地建设,提升大米品质,打造市场品牌。今年以来,依托贺兰县兴农服务协会,在蔬菜基地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培训农民200余人其中,贫困移民近百人。


协会常务理事马英贵介绍了基地以生态建设为主要项目,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帮助贫困、残疾群众30多人脱贫。开垦沙漠荒地1500多亩,利用种养结合的方法建成一个农庄式的生态示范园,带动周边群众在沿山带种树种草,治沙、防沙,把沿山带建成一道绿色天然屏障。

基地还对养殖户和种植户进行培训。截止目前,已办培训班218场,培训农民12286人(次),发放技术资料22657份(册)。马英贵不断开拓创新,继续深入研究长枣新技术,再创新突破。

宁夏弘地苗木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立重点介绍了苗木基地基地以苗木、花卉的种植及销售,承接园林绿化工程为主。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园林生态模式,做精品项目、筑弘地品牌、行社会公益”的目标。 在今后的发展中基地将立足于可持续发展,在原有400亩苗木基地的基础上扩大规模1000亩,规划成为集“苗木景观展示区、新品种培育示范区、成果推广示范区、标准化苗木栽培区”为一体的综合性强、科技含量高、的企业。

协会常务理事、园林专家梁吉元从三个方面介绍了老专家服务站的管理工作:一是狠抓各类苗的修剪,目的是要培育美观、健壮的树苗;二是要确保苗木成活,加强养护管理措施(松土、草、修剪、整形施肥)三是合理的做好苗木灌水工作

座谈会上,相关老专家针对老科协组织如何发挥优势,扩大专家服务站和科技示范基地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议

副会长、生态园林专家孙胜民在发言中就推进专家服务站和科技示范基地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是编印技术和管理指南,推广成熟技术;二是要提升品质和保障安全,逐步向无公害、有机绿色方向发展;三是培训要继续,把课堂培训和田间学校结合起来,当地政府、企业、专家共同组织,有规范课程、有固定时间、定期上课,有规模培训农专业技术人员,让他们当培训者。四是引导支持关心基地,“乡村振兴战略”要从规划开始,让政府重视扶持;把专家服务站和科技示范基地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是要扩大老专家服务站和科技示范基地的范围,如:水稻、养殖、生态、园林等方面把基地作为一长期的工作来抓。

    副会长、秘书长王学智在发言中表示,将加强对老专家服务站和科技示范基地的宣传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协调相关方面对老专家服务站和科技示范基地予以支持。

王冰会长在讲话中强调指出,银川市老科协在科技示范基地和老专家服务站建设方面形成了多种模式,在老科协工作中占据了重要位置,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找到了企业的需求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价值体现比较明显

他肯定了市老科协专家服务站的工作,称赞科技示范基地示范性很强,建设起点高,工作扎实,社会影响较大。通过这次座谈,不但为老科协工作提供了借鉴,也为聚集老科协资源,发挥老科协优势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王冰会长还就当前科技示范基地在促进农业产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出了点建议:

一是老科协要形成独特模式,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搞好协作;二是要支持老专家服务站;三是要大力支持老专家自己领办、创办企业和协会;四是点对点为基地服务,注入科技活力,在“乡村振兴战略政策引导下推向可持续发展。

徐凤新会长最后强调,老专家服务站和科技示范基地要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指针,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推进工作,抓出实效。

                                  

                                                               (银川市老科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