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在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2020-07-09 10:16     
各部、银川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各县()区科协,各市属学会(协会、研究会),企业(园区)科协,各农技协

2020 68日至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临宁夏视察指导,先后到吴忠市红寺堡区、利通区,银川市贺兰县、西夏区,深入农村、社区、防洪工程、农业产业园区、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带等地,视察我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等工作。期间主持召开会议,听取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按照《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和宁科协《关于在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精神,为组织和引导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高度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宁夏人民,高度重视宁夏的发展。时隔四年,正值全党全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专程来到宁夏视察工作,充分体现了对宁夏人民的关心厚爱以及对宁夏事业发展的重视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结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宁夏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新成绩,明确提出了宁夏改革发展的总目标、总要求,具体指出了宁夏今后需要认真抓好6项重点工作,情真意切、语重心长,饱含对宁夏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满怀对宁夏事业发展的殷切希望,寄予对宁夏党员干部的深情嘱托。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政治、全局、战略的高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革命精神,继续走好新的长征路,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银川市科技界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2.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阐明了“新时代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新宁夏、怎样建设新宁夏”的思路方向、战略任务和实现路径。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深刻领会其中的战略思考和前瞻思维,系统掌握蕴含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其中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努力学深、学实、学透,增强行动自觉。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工作提出的总目标、总要求,进一步坚定信念信心,明确工作方向;二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宁夏新的使命担当,充分认识保护黄河、治理黄河的重大意义,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做出科技工作者应有贡献;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现代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等产业开展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积极助力“科创中国”银川融通行动,在推动银川市高质量发展中积极发挥作用;四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的重大要求,进一步深化与东部发达城市在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借助院士专家宁夏行等活动,探索形成“请进来、走出去”和“常态化、长效化”合作交流机制;五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要求,开展“决胜小康奋斗有我”行动,团结引领以“三长”为代表的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走进田间地头、养殖棚圈,常态化开展科学知识普及、健康义诊、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等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推进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六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强生态环保科普宣传,引导群众树立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的重大要求,深化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不断强化学会党建工作,提升科技社团治理能力和水平,继续深化科协系统改革,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工作质量和水平,增强基层科协组织力和影响力。扎实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八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奋斗精神的重大要求,强化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进一步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3.全面深入学思践悟,持续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一要把握重点,融合起来学。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视察宁夏的重要讲话,与20167月视察宁夏时提出的“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三个着力”的重点,以及与近年来对宁夏工作做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融合起来学习,一体理解把握。要借助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志愿服务驿站等,抓实活动载体,积极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

二要抓好结合,交流研讨学。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科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结合起来,各级科协组织要采取集中辅导、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在广大科技工作者中形成共同意志、共同目标、共同行动,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砥砺奋斗建功,在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的实践中出更大贡献。

三要深入思考,务求实效学。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思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精心研究谋划推进工作的思路和措施,以一抓到底的狠劲、一鼓作气的拼劲、一以贯之的韧劲,共同推动科协、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

各县()区科协,各市属学会(协会、研究会),企业(园区)科协,各农技协将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及时报银川市科协组宣部,邮箱:yckxzxb@163.com

关于在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安排.pdf



                                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07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