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21年银川市青少年科技教育项目的通知

2021-02-01 17:36     

各县(市)区科协、教育局,市属各学校,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整合优质青少年科技教育资源,全方位、多层次的开展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进一步扩大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规模和影响力,大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持续完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管理机制,加强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提升。银川市科协、银川市教育局决定开展2021年青少年科技教育项目集中申报工作,现将项目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青少年特色科普活动项目

申报主体:银川市科协命名的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示范学校、市属各学校

项目内容:围绕青少年科普需求,聚焦疫情防控、公共安全、卫生健康、防灾减灾、节能环保、自然生态等领域,结合2021年科普日活动(内容丰富、活动新颖、有亮点的特色科普活动作为2021年科普日主场活动项目)、重大社会事件、公众关注的热点为载体,体现科普的现代化和互动性,让更多青少年认识了相关科普知识,促进科普事业发展。

项目数量及资金:4项,每项1万元

申报要求:有活动组织能力,主题鲜明,针对性强,方案完备、形式多样,目标明确,预期效果好,事前有方案,事后有简报、有总结,经费预算合理,经费支出票据明细清楚。

二、青少年科技类竞赛活动项目

(一)银川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项目

申报主体:各县(市)区科协及有关单位

项目内容:承办银川市本级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项目。重点包括:国赛项目、宁夏区赛项目、本地特色机器人比赛项目。

项目资金:8万元

申报要求:申报竞赛的单位须有独立的法人资质,有固定办公场所及工作人员,具备承办机器人竞赛的实力、师资队伍及相关竞赛的经验,前期要对参赛老师进行机器人比赛项目的集中培训,符合举办所申报竞赛的相关要求,事前有方案,事后有简报、有总结,经费预算合理,经费支出票据明细清楚。(注:因机器人竞赛规则每年发布时间较晚,本项目实施时间为2022年4月前)

(二)银川市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第二届)

申报主体:各有关单位

项目内容: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任务要求,向我市广大青少年普及推广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相关科普知识和技能,提高青少年对人工智能的认知和初步应用能力,比赛设置:

1.创意编程比赛

1)Scratch创意编程比赛:小学I组(1-3年级)、小学II组(4-6年级)、初中组

2)Python创意编程比赛:初中组、高中组

2.智能设计比赛

1)Arduino智能设计比赛:小学组(4-6年级)、初中组、高中组

2)Micro:bit智能设计比赛:小学组(4-6年级)、中学组(含中等职业学校)

项目资金:3万元

申报要求:申报竞赛的单位须有独立的法人资质,有固定办公场所及工作人员,有比赛的平台搭建,具备科技类竞赛的实力及相关竞赛的经验,符合举办所申报竞赛的相关要求。事前有方案,事后有简报、有总结,经费预算合理,经费支出票据明细清楚。

(三)特色科技类竞赛项目

申报主体:各有关单位

项目内容:面向全市青少年开展符合本地特色的各类人工智能、青少年创客、信息技术、电子制作、航空航模等竞赛类项目。

项目数量及资金:2项,每项3万元

申报要求:申报竞赛的单位须有独立的法人资质,有固定办公场所及工作人员,具备科技类竞赛的实力及相关竞赛的经验,符合举办所申报竞赛的相关要求。事前有方案,事后有简报、有总结,经费预算合理,经费支出票据明细清楚。

三、青少年科技教育公益类项目

    项目内容:以全市各中小学校、科技教育机构为主体,开展“筑梦科技”行动科技教育志愿服务活动。突出公益性,激发青少年的讲科学、爱科、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详见附件3-7)。

项目数量:申报加入银川市“筑梦科技”行动的科技教育志愿服务队伍都可参加。

支持形式:按照《开展银川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志愿服务活动“筑梦科技”行动的实施方案》规定的补助奖励,对服务时间较长、业绩突出、积分靠前、社会影响较大的科技志愿服务组织给予2000—10000元补助,并颁发牌匾,对科技志愿者通报表扬并颁发证书。

申报要求:申报的单位须有独立的法人资质,有固定办公场所及工作人员,具备开展科技教育志愿服务的相关要求。

四、申报要求

(一)各申报单位必须严格按照《银川市青少年科技教育项目实施管理办法》(详见附件1)的要求进行项目申报、实施。

(二)所申报的青少年科技类竞赛项目必须是2021年教育部白名单项目或者赛事在银川市比较普及且列入全国性赛事的项目。

(三)除机器人竞赛项目外,其余项目原则上于2021年11月20日之前完成验收。

五、其他事项

(一)请各申报单位填写各项目申报表(附件2),填写要求要素齐全、主题鲜明、目标合理、结构清晰、形式和内容规范。

(二)纸质申报材料截止受理时间为2021年2月20日。请按照申报要求将纸质申报材料一式2份报送至银川市科协科普部,逾期不予受理。纸质申报材料一经收取,恕不退还。申报材料电子版请同时发送至电子邮箱。各申报表请登录银川科普网(http://www.yckpw.gov.cn/)通知公告栏中下载。

人:陈立胜     

联系电话:6888605 

电子邮箱:yckxpjb@163.com

  址: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66号行政中心主楼1008室市科协科普部

   附 件:

     1.银川市青少年科技教育项目实施管理办法(修订).docx

     2.银川市青少年科技教育项目申报表.docx

     3.开展银川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志愿服务活动“筑梦科技”行动的实施方案.docx

     4.银川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志愿服务“筑梦科技”行动志愿服务组织申请表.docx

     5.“筑梦科技”行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志愿服务活动流程.docx

     6.银川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志愿服务活动“筑梦科技”行动申请表.docx

     7.“筑梦科技”行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志愿服务组织注册流程.docx


 

             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               银川市教育局

                                 2021年1月2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