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机构>市属学会

银川气象学会简介

2012-05-22 09:05     
 

银川气象学会是由银川市气象部门及其他部门的气象科技工作者自愿组成,是研究气象科学和发展银川气象科技事业的非营利性、群众性的社会团体。银川气象学会成立于2007年12月27日,第九届理事会有理事1人,秘书长1人,会员76人,工作人员均为兼职,并设有4个会员单位。

本会宗旨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团结和动员广大气象科技工作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实施科教兴教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气象科学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促进气象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气象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促进气象科学技术与经济的有机结合;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反映气象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意见,维护气象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为气象科学技术工作者服务。

本会的主要工作职责:

1、开展学术交流。组织全市气象部门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作年度学术工作报告和年度获奖科技成果学术报告;发展国内外相关的科学技术团体和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友好往来;开展跨地区的科学交流与合作。

2、弘扬科学精神,普及气象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开展青少年气象科技活动,举办各种科技活动。

3、按照国家有关政策举办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和技术培训;接受委托进行科技政策、规则、科研项目的论证,科技成果的鉴定,进行评奖以及技术职务水平评议和标准化的审议。

4、编辑气象科技文献、气象学术刊物和科普刊物;

5、积极承接政府管理职能,加强全市防雷工程技术人员和施放气球从业人员资格证的管理工作。

    近几年来开展的主要工作:

利用世界气象日开展学术交流;举办学术报告会;做好科普街头宣传活动和组织制作发放宣传材料等纪念活动,街上进行宣传时能对公众进行气象与健康的宣传和解答;对社会公众开放银川气象科普教育基地-银川气象科普馆、市气象台、市环境中心、银川基准站、银川高空站;组织记者深入气象科技“进田间地头、进工地、进学校”现场采访、请局领导和专家接受专访等形式,加强动态宣传、跟踪宣传和专题宣传;配合“2009年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宁夏分队的活动进行宣传。

本会地址为银川市金凤区黄河东路灵芝巷51号,邮政编码750002,联系电话:0951-5064140 ,联系人:刘娟

分享到: